宇宙在進入全然黑暗前,可能還有最後一場煙火秀
Aug. 24 2020

宇宙在進入全然黑暗前,可能還有最後一場煙火秀

如果有關類太陽恆星殘骸的最新計算正確,那麼宇宙的一切將會以一連串的爆炸和低泣畫下句點。

打造「聊」癒系機器人!看圖說故事,AI 也略懂略懂
Aug. 19 2020

打造「聊」癒系機器人!看圖說故事,AI 也略懂略懂

AI 如何看圖說故事? 看圖說故事對人類來說,是輕鬆好玩的事,但對 AI 來說,卻是巨大挑戰,因為這代表 AI 必須看出圖中有哪些物件、理解圖片意義、能夠生成文句,還要看懂圖片間的因果邏輯。在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古倫維副研究員的努力下, AI 看圖說故事的能力有了很大的進展。她的模型有什麼獨特之處呢?跟著研之有物一起來瞧瞧!

汪星人了解讚美的方式跟人類一樣,讓我們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Aug. 17 2020

汪星人了解讚美的方式跟人類一樣,讓我們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狗兒不會說話,但牠們的大腦會對口語詞彙有反應,顯示人類語言擁有深遠的演化根源。 每位狗主人都知道,用開心、高音調的聲音說「乖狗狗!」,就會激起寵物瘋狂開心地猛搖尾巴。 這也讓科學家感到好奇:狗兒聽到讚美的時候,腦袋瓜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和人類大腦處理這類聲音訊息時採用的階層處理方式類似嗎? 當一個人聽到讚美的時候,比較原始的皮質下聽覺區會先對語調──也就是口語詞彙背後的情緒力量──產生反應。接下來,大腦會接通較晚近才演化出來的聽覺皮質,找出這些詞彙的意義,這部分就是靠學習而來的了。 2016年,有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狗的大腦就像人類的大腦一樣,會把字詞的音調與意義分開...

磚頭也能變電池?儲能研究揭最新奈米科技 關鍵因素在「多孔」
Aug. 17 2020

磚頭也能變電池?儲能研究揭最新奈米科技 關鍵因素在「多孔」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最新的奈米科技已經能把不起眼的磚塊變成可以儲電的電池,未來的建築物也許能成為真正的發電廠。 這項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新技術,充分利用紅磚多孔的特性,將磚頭中的孔隙用微小的導電塑膠奈米纖維填滿以儲存電荷。在首次嘗試中,這些磚塊所儲存的電力能點亮小燈。如果可以增加容量,有機會成為鋰離子電池的低成本替代品。

打造超完美稻米,餵飽全世界!余淑美與國際 C4水稻計畫
Aug. 12 2020

打造超完美稻米,餵飽全世界!余淑美與國際 C4水稻計畫

國際 C4水稻計畫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院士,從小對農村和農作物就有濃厚的感情。踏上研究之路後,她以水稻為一生懸命的研究主題。處處用心、事事認真的余淑美在水稻的基因研究成就斐然,獲邀參與蓋茲基金會資助的「國際 C4 水稻計畫」長達十年之久,致力於打造抗逆境、高產量的超完美水稻品種,解決越來越急迫的全球糧荒,也讓臺灣的水稻基因研究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

化石顯示,並非所有的劍齒動物都是掠食者!
Aug. 10 2020

化石顯示,並非所有的劍齒動物都是掠食者!

巨大犬齒的用途不只是給予對手猛擊,它們也具有求偶及其他展示作用──甚至連植食動物也是這樣。

癌症晚期可以治癒嗎?!一篇弄懂癌症免疫治療
Aug. 10 2020

癌症晚期可以治癒嗎?!一篇弄懂癌症免疫治療

癌症免疫治療 從 1982 年開始,癌症一直是我國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將近5萬人死於癌症,高達總死亡人口百分之二十八。癌症如果早期發現,大多能夠有效治療、恢復,當癌症進入晚期、開始轉移之後,可就凶多吉少。好消息是,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陶秘華研究員指出,近年來癌症免疫治療 (cancer immunotherapy) 的進步,可增加癌症晚期病患的治癒率,跟著「研之有物」 一起來了解!

SEP. 2020

見見新朋友!

它們已經是社會中的新勞動力、社交幫手、運動教練智慧機器人將與我們展開全新生活!

見見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