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下降 海委會升「硨磲貝」保育等級 預告為珍稀海洋保育動物
May. 27 2022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海委會5月23日預告修正「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國內族群數量下降的七種硨磲貝列為珍貴稀有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同時,為讓中文翻譯名稱更符合拉丁文學名,也將「柴山多杯孔珊瑚」及「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兩種保育類珊瑚分別更名為「柴山多杯珊瑚」及「福爾摩沙擬絲珊瑚」。

科學家確認火星發生極光的成因
May. 26 2022

科學家確認火星發生極光的成因

人們在地球的南北極能看到燦爛的極光,但是不僅地球擁有極光,太陽系其他行星(除了水星之外)也有,甚至有些衛星或彗星,也看到大氣輝光現象。它們通常與地球極光不一樣,有些發生在如紫外線等人眼看不見的波段。 科學家也在火星南半球的夜間發現極光,卻難以解釋其原因,因為火星以沒有全球磁場而聞名!最近,愛荷華大學物理學家領導的團隊發表論文,確認火星離散極光的成因。   其實,火星並非完全沒有磁場,特別是南半球地殼。科學家認為,火星形成後5至10億年其內核會產生強磁場,之後火星內核逐漸冷卻下來,其「磁發電機作用」停止運作,但是部分磁場保留在岩石中。這些局部磁場與太陽風相互作用,從而產生火星紫...

我們正在消耗海洋 35%漁獲在上餐桌前遭丟棄
May. 26 2022

我們正在消耗海洋 35%漁獲在上餐桌前遭丟棄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2022年2月,一艘荷蘭籍拖網漁船在海上拋棄了10萬條死魚,銀色的魚屍覆蓋了法國海岸數千平方公尺的海洋。船東聲稱是漁網問題所致,但環保團體認為這些魚屍是被蓄意拋棄的。

張開大口

張開大口

非洲毛皮海獅是我最喜歡拍攝的主題之一,牠們生性好奇又愛玩,不過要捕捉牠們的身影也不容易。當水中有數百隻海獅,牠們會以飛快的速度四處游動,在轉向和扭身時身體會呈現奇妙的角度。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蝌蚪成群

蝌蚪成群

我在附近的沼澤拍攝百合花時,看到沼澤裡有數以千計的蝌蚪在游動,全都往同一個方向游去。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孤兒小象

孤兒小象

這頭小象正趕著去喝睡前奶。奈洛比的大衛.謝爾德里克野生動物基金會給了像牠這樣的孤兒小象第二次的生存機會。這些小象來自全國各地,牠們會先在奈洛比國家公園成長,之後在察沃國家公園組成新的家庭。 本作品來自《國家地理》攝影社群 Your Shot。

改變中的社會氛圍──石虎復育的未竟之路

改變中的社會氛圍──石虎復育的未竟之路

文:江俊緯(政治大學新聞系學生) 空氣中不時傳來陣陣溼潤的泥土味與青草味,放眼望去,兩旁都是淺山丘陵,丘陵上為自然生長的常綠植物,偶爾看見幾株果樹與檳榔雜植其中,沿著小溪的右岸向源頭走,只看見幾戶住宅,宅前種植水稻、火龍果、文旦、香蕉等經濟作物,每種作物的種植面積都不大,時值國曆1月,二期水稻已收割完畢,原先的水稻田已長滿油菜花,待翻土後成為下一期稻作的肥料。 這裡是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楓樹窩,以前此地長滿楓樹,現在則以有機米聞名。窩,是客家聚落常用的地名,形容三面地勢高、一面地勢低類似畚箕的地形,此種淺山丘陵正符合石虎生長。

JUL. 2022

潛入珊瑚王國

耗竭的漁場變成潛水勝地菲律賓如何讓珊瑚大三角起死回生?

潛入珊瑚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