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Jun. 03 2024

聽說微波爐有害人體,還會破壞食物營養。真的有那麼恐怖?

1970年代之後、冷凍晚餐興起以來,微波爐就成了廚房的標準配備。儘管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輻射線,但專家說這其實並沒有威脅──還不如我們用微波爐加熱的那些過度加工的餐點。PHOTOGRAPH BY PETER FINCH, GETTY IMAGES

即便微波爐確實曾導致孤立且罕見的輻射傷害案例,但專家表示,微波爐散發出來的電磁輻射其實比蠟燭還少。

微波爐早已是世界各地廚房裡的必備家電,徹底革新了人類烹煮與用餐的方式。然而,「無微波運動」的規模雖小、卻持續成長,推動這股運動的,則是對健康風險與食物品質的關切。

社群平臺的討論所揭開的觀點,是認為微波並不安全。有些人相信,不使用微波對健康有益,他們在分享個人經驗實證時,常常語帶情緒,像是:「我回不去了。」有些人則說,微波烹調會使食物的養分流失,有害健康。

但這些擔心是有道理的嗎?

微波爐仰賴的是非游離輻射的獨特形態,也就是「微波」,這和X光及其他高能量的游離輻射不同。西德州農工大學的物理學家、專長電磁學的克里斯多福.貝爾德(Christopher Baird)說,我們廚房中的微波是一種類似無線電波的電磁輻射。

「微波爐的故障嚴重到傷及旁人,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事情,」拜爾德說:「就算是在那種極罕見的案例中,也只造成燙傷和體表神經損傷而已。」

微波爐的起源

微波爐是美國廚房的標準配備,但也不是一直都這樣。微波爐最早是在1945年由柏西.史賓賽(Percy Spencer)構思出來的。他在一次雷達實驗中發現磁控管(magnetron)發出了會產生熱的微波,因此想出了微波爐。他最早用這個概念設計出來的,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廚房工具,高約183公分、重量超過340公斤,跟現代款式差距甚遠。

二戰後,戰時技術被改造成適合家庭使用,也造就了美國廚房裡體積更小、使用上也更方便的微波爐。接下來,1970年代的美國飲食習慣發生了顯著的變化。食品公司益發迎合那些忙碌的家庭和個人,或是不喜歡下廚的人,把產品擴及到冷凍微波餐和點心──這個趨勢也增加了美國人對於預製、便利食品的依賴。

如今,包括焗烤千層麵和雞肉派在內的這類即食正餐,提供了預算合理、只要幾分鐘就能上桌的一人份餐點──2022年的冷凍食品市場價值高達722億,其中光是冷凍正餐就佔約258億。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住宅能源消耗調查,全美國有96%的家庭擁有微波爐,其中高達99%的家庭每周至少會使用一次。

根據市場研究,快步調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像是微波食品之類的便利解決方案,也推動了該產業的市場成長,到2031年將超過2309億。

雖說微波本身並沒有健康風險,但像是即食冷凍餐之類的過度加工食品,倒是有已知的健康爭議。

微波的作用機制為何?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微波存在從低頻到高頻的頻譜中,也讓無線電、簡訊、X光和GPS等現代科技成為可能。

微波爐的核心是負責產生微波的磁控管。一但製造出微波之後,微波就會在微波爐內的金屬表層反彈,營造出一個受到高度控制的烹飪環境。微波碰到水分子時,會在分子內引起快速震動,當水分子互相碰撞時就會造成摩擦。然後,這種磨擦會產生熱、也就是熱能,能有效地讓食物變熱。

基本上,微波是把食物由外往內加熱。像新鮮蔬菜之類含水量高的食物,通常會比較快熟,因為微波輻射很容易就可以把水加熱。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訊,游離輻射會改變原子和分子,損害有機物中的細胞,非游離輻射則只會透過熱能造成溫度升高。因為非游離輻射散發的能量甚至比可見光還低,並不會改變我們體內的原子和分子,所以可以安全地在家中使用。

「如果微波爐所用的微波輻射會讓加熱的食物變得有毒,那家用W-iFi路由器持續發射的無線電波也一樣會讓家裡所有的食物都變有毒。」貝爾德說。他強調,這些擔心都沒有什麼道理。

就連燭光發散的電磁波都比微波爐多。在邏輯上,如果這類對微波的說法是正確的,那「大眾更應該擔心的是燭光,」貝爾德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目前那些與微波爐使用有關的獨立、罕見的輻射損傷案例,主要是因為微波爐密封破損之類的問題所造成。

「高能電磁波會引起神經中的大量電流,可能會造成燙傷和損傷。」貝爾德說。他舉了幾個罕見的案例,故障的微波爐造成伸手進微波爐或是在微波爐旁邊的人神經損傷。

FDA說,除非微波爐發生會讓微波溢出的損傷,否則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不過出於安全理由,FDA建議不要在微波爐中使用某類塑膠容器、金屬鍋具和鋁箔。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把塑膠拿去微波、就算是那些標示為「微波安全」的都可能會讓有害的微塑膠微粒滲進食物中。

微波會破壞食物嗎?

微波加熱時會留住食物表層的水分,使得特定食物無法形成我們想要的外表,像是金黃的脆皮。儘管如此,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則強調了微波食物在處理時間短、加熱溫度低和功率強度相對較低方面的好處,這些都可以避免營養流失。

有些研究指出,就保存蔬菜中抗氧化物的效果而言,微波和烘烤比使用壓力鍋和水煮更好。像是維生素A和C,在以微波方式處理的食物中保存得特別好。而把生的鱒魚拿去微波,則能提高維生素K的含量。

在《食品科學與營養》(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期刊上發表的一篇論文甚至發現,和其他普通烹飪工具相比,微波爐耗費的能源和水比較少。

國際微波功率研究所(International Microwave Power Institute)也澄清了一個常見的謠言──日本和俄羅斯等國家因為輻射問題所以禁用微波爐。儘管過去幾年來,隨著許多人對無微波生活方式的興趣不斷增加,這個說法在社群媒體上瘋傳,但並沒有證據支持這些主張。

延伸閱讀:康普茶和益智飲料真的有用嗎? 「超加工食品」不只有害健康──還會擾亂你的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