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Jul. 14 2024

發現一顆像天王星一樣「臭」的系外行星

系外行星HD 189733 b的想像圖。(IMAGE 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對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數據的最新研究,一顆因致命天氣而臭名顯著的系外行星還隱藏著另一個奇異的特徵,那就是它散發著臭雞蛋的味道。HD 189733 b是一顆木星大小的氣態巨行星,大氣中含有微量的硫化氫,這種分子不僅會散發出惡臭,而且還為科學家提供了新的線索,讓他們了解構成行星組成的硫是如何影響氣態系外行星的內部和大氣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領導這項研究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物理學家傅光偉(音譯,Guangwei Fu)提到,硫化氫是一種我們很感興趣的主要分子。我們知道它在類木行星上,但還沒有真正在太陽系外探測到它。我們並不是要在這顆系外行星上尋找生命,因為它太熱了,但發現硫化氫,能對不同類型的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有更多的了解。硫是構建更複雜分子的重要元素,就像碳、氮、氧和磷酸鹽一樣,科學家需要對它進行更多的研究,以充分了解行星是如何形成,以及是由什麼組成的。

HD 189733 b距離地球只有64光年,是天文學家目前已凌日法觀測到距離地球最近的「熱木星」(hot Jupiter),自2005年發現以來,它已成為詳細研究系外行星大氣的基準行星。這顆行星與母恆星的距離大約是水星到太陽距離的1/13倍,只需要大約兩個地球日就可公轉一圈。它的高溫達到攝氏927度,伴隨著玻璃雨和時速8,047公里側風的惡劣天氣。

傅光偉說,研究團隊也測量了木星上的重金屬含量,這項發現可以幫助科學家回答行星的金屬豐度與質量之間的關係。海王星和天王星等質量較小的巨型冰行星比木星和土星等氣態巨行星含有更多的金屬。較高的金屬豐度表明,海王星和天王星在形成早期積累了更多的冰、岩石和其他重元素,而不是氫和氦等氣體。科學家正在測試這種相關性是否也適用於系外行星。接下來,研究團隊計畫追蹤更多系外行星中的硫,並弄清楚這種化合物的含量有多高可能會影響系外行星在母恆星附近形成的距離。

資料來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