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Apr. 13 2016

《夢遊亞馬遜》看見野蠻的驕傲

《夢遊亞馬遜》看見野蠻的驕傲

1909年,德國科學家泰歐道爾馬帝斯在亞馬遜叢林中罹患了怪病,與他同行的原住民曼杜卡向碩果僅存的原住民巫醫──運轉世界的卡拉馬卡德求助,他們順著蜿蜒的河流搜尋能治病的神秘植物以及卡拉馬卡德失散的族裔。一路見證了殖民行為刻劃於亞馬遜土地的痕跡。相隔四十年後,美國植物學家伊文踏入亞馬遜叢林,請求年邁的巫醫再次帶領他找到德國科學家記載的神秘植物,隨著兩人深入雨林,隱藏於其黑暗中的記憶也開始甦醒…

劇本以美國生物學家、民族植物學家理查·舒爾茲以及德國民族研究學家Theodor Koch-Grunberg的日誌為靈感編撰而成。劇本最初的構想更像是有科學考據的紀實電影,但是在導演希羅·蓋拉(Ciro Guerra)與亞馬遜原住民合作的過程中,逐漸加入更多當地的神話,讓故事的走向以及風格有了極大的改變,導演接受訪問時表示:「準確已不再重要。我開始了解對他們(亞馬遜原住民)而言想像和夢境就等同於事實一樣重要。」

本片於哥倫比亞境內的亞馬遜雨林內實際取景拍攝,時而平緩、時而湍急的河流與西方文明入侵下的雨林面貌,彼此微妙的不協調而產生超現實感,為所有消逝的無名文明寫下魔幻與寫實交織的紀念詩歌。

一段橫跨了四十年的雨林冒險,其超凡的敘事與影像,讓國外影評勝讚有如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的影像碰上韋納·荷索的《陸上行舟》,關於文明與人性的探討則有如康德拉的《黑暗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