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Aug. 12 2024

阿波羅任務月岩揭開月球稀薄大氣之謎!

月球沒有像地球那樣可以保護它不受太陽輻射和太空真空影響的大氣層,但卻有一層稱為「外氣層」的極薄原子層。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在爭論此一外氣層是如何形成的。Photograph By NASA/JPL/USGS

持續不停的微小隕石雨揚起了月球表面的塵埃,形成外氣層的稀薄原子層。

在地球上,風可以捲起海灘上的沙粒,雨水可以使地面變得泥濘。然而,月球上的天氣卻更為奇特。

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稱為太陽風)撞擊月球土壤,將粒子撞入太空。數以千計的微小隕石轟擊月球,融化並蒸發撞擊點的物質。陽光讓分子從月表蹦出。

太空天氣對月球表面造成如此大的擾動,月球土壤中的原子因此產生了一層稱為「外氣層」(exosphere)的極薄大氣層。月球微弱的重力場抓住這層外氣層,它的密度非常低,因此內部的原子永遠不會發生碰撞。

由於有許多不同的過程會撞擊月球土壤,為月球外氣層提供物質。長久以來,我們一直不清楚其主要來源究竟為何?麻省理工學院的宇宙化學家妮可.喜柯.聶(Nicole Xike Nie)和她的同事,藉由分析阿波羅任務(Apollo missions)期間所採集的月岩樣本,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中指出:微隕石撞擊為月球大氣貢獻了最多的原子。

「使用阿波羅任務帶回的樣本既是種榮幸,也是獨特的科學機會。這些樣本代表了人類首次直接探索另一個天體。」聶如此表示:「雖然阿波羅的樣本是在五十多年前收集的,但對科學研究來說仍然極為寶貴。」

開採月球岩石

阿波羅太空人帶回地球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樣本,永遠改變了我們對月球的認識。樣本分析方法的重大進步,讓這些樣本重新成為重要的科學數據。聶的團隊使用了五個不同著陸點的十個不同樣本,來自這些樣本的部分月球岩石粉末總共只有50毫克。聶說,即使是少量帶回的樣本,也「提供了大量資訊」。

研究小組利用鉀和銣的同位素,尋找岩石粉末中不同類型太空風化的化學指紋,這兩種元素對月球上的太空風化特別敏感。「同位素」是質子數相同、但中子數不同的元素。這些原子具有許多相同的化學和物理性質,但質量略有不同。

與月球土壤相比,外氣層可能含有較輕的鉀和銣同位素。而且每次的風化過程,都會在土壤中留下不同的重同位素混合物。研究人員能根據樣本中同位素的混合狀態,追蹤了外氣層影響最大的過程。

過去的研究顯示,來自太陽的紫外線會回收重回月表面的外氣層原子,但對外氣層的貢獻不大,因此聶和她的團隊專注於研究微隕石和太陽風。

太空天氣模式

微隕石撞擊似乎是最大的貢獻者。這些微小的隕石通常重量不到1克,而且是從更大的天體上剝落下來。微隕石每天都在不斷撞擊月球表面。這些撞擊非常劇烈,以至於撞擊點的溫度達到攝氏2000至6000度。撞擊使月球土壤融化並蒸發到外氣層中,就像水變成蒸氣一樣。

第二個最具影響力的過程與太陽風有關,它以高能量粒子流的形式從太陽流出,碰撞途中所經的所有物體。雖然地球有強大的磁場保護,但月球就沒那麼幸運了。除了月食期間之外,月球都處於這種電漿(主要是質子)的掃射之下。碰撞後,這些質子將能量傳遞給月球土壤中的原子,並使它們飛離月球表面。

聶和她同事的研究首次證實,隕石撞擊是外氣層的主要貢獻者,她表示:「這占了外氣層成分的 70% 以上,而太陽風濺射的貢獻約為 30% 或更少。」

「這項研究加深了我們對月球大氣動力學和表面演化的認識,也能幫助我們對近地天體表面進行更廣泛的研究。」領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歐西里斯-APEX(OSIRIS-APEX)任務團隊的亞利桑那大學行星科學家丹妮.門多薩.德拉吉爾什蒂納(Dani Mendoza DellaGiustina)這麼說道: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微隕石撞擊是造成觀測到太陽系內側天體太空風化的主要原因──不僅在月球上,在小行星上也是如此。」

接下來,聶還想研究月球土壤中的其他同位素。同樣的方法也可以應用於新的月球樣本,像是中國嫦娥六號任務帶回的樣本,以及從太陽系其他天體帶回的樣本,例如日本預定於2026年發射的太空任務目標:火衛一(Phobos)。

「了解不同行星天體的太空環境,對規劃未來任務和進行更廣泛的太空風化研究來說非常重要,」聶說:「如果人類決定未來要在其他行星上生存,這些知識將更是不可或缺。」

延伸閱讀:月球表面充滿敵意,但科學家發現了絕佳庇護所! 太空人將駕駛什麼樣的探測車橫越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