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Jun. 07 2024

若外星文明真的存在,卻選擇躲避我們? 一探「黑暗森林法則」

這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影像,三角座星系(Triangulum Galaxy)內的恆星形成區NGC 604是否可能隱藏著高科技外星文明?長久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很想知道,人類歷史如此短暫,宇宙卻相對古老,那為什麼我們尚未遇見任何外星文明?這個難題被稱為「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PHOTOGRAPH BY NASA, ESA, CSA, STSCI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M13球狀星團中的數十萬顆恆星,M13是北天最明亮、最著名的球狀星團之一。專家表示,如果外星文明確實存在,它們不太可能像黑暗森林法則所暗示的那樣,都躲在恐懼之中。PHOTOGRAPH BY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同時,地球已經向宇宙宣告了自己存在的消息。1974年11月,地球向M13球狀星團發射了這張被稱為阿雷西波( Arecibo)訊息的影像。它的二位元資訊向外星文明通報了有關地球的資訊,包括我們的編號系統(橙紅色)、各種元素的公式(紫色)、地球人口(紫紅色),當然還有人體的示意圖(青色)。PHOTOGRAPH BY MONICA SCHROEDER, SCIENCE SOURCE

為何我們尚未遇見外星高智生物?Netflix影集《3體》(3 Body Problem)提供了一種讓人不寒而慄的理論。

著名的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已經困擾天文學家半個多世紀。簡而言之:如果宇宙有接近140億年的歷史,那麼其他星際文明在哪裡呢?它們為什麼沒有出現和我們打聲招呼?針對這個難題,人們提出了無數的解決方案,但其中最讓人毛骨悚然的就是「黑暗森林法則」(Dark Forest theory)。

「黑暗森林法則」假設,我們之所以看不到這些外星文明,是因為它們都隱匿蹤跡。長久以來人類的無線電波傳輸一直在鄰近的銀河區域迴響不歇,但這些其他文明與人類不同,它們已經得出結論:向不懷善意的潛在近鄰廣播所在位置太危險了。

這個發人深省的想法,隨著Netflix改編作家劉慈欣文學三部曲的《3體》(3 Body Problem)影集而更加受到關注。但這就是費米悖論的合理解釋嗎?在所有提出的可能性中,專家認為「黑暗森林法則」似乎不太可能是正確解答。

有些外星高智生物(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s,簡稱ETI)可能會選擇隱匿蹤跡,但不太可能所有的外星文明都因為恐懼而做出同樣的決定隱匿蹤跡。

同時身為天文物理學家、作家和民俗學家的莫伊亞.麥克提爾(Moiya McTier)表示:「我們甚至沒有在地球的文化中看到同樣的行為」。有些外星高智生物可能會齊心協力,但有些則可能會有更多樣化、行為獨立的群體──有些群體比較具有侵略性、有些較為和平主義、有些富有好奇心,有些則喜歡隱匿獨居。如果其中有個文明願意揮手打招呼,那麼我們就會在黑暗森林中看到一團明亮的篝火。

但技術上來說,考量我們一開始就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外星生物存在,那麼一切都有可能。也許每個文明真的都在躲藏,也許真有威脅潛伏在黑暗中的某處,只是人類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黑暗森林法則的論述

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 )在1950年某次午餐聊天時,偶然提出了費米悖論。費米悖論可能有許多略有不同的版本,但其核心概念是我們的太陽系只存在46億年,但宇宙已有 138 億年的歷史。這段時間足以讓其他行星上的生命發展成高科技文明,可以跨越星際海洋,並在無數星球上建立前哨站或新文明。

但我們尚未發現這些文明的任何跡象,那它們去哪裡了呢?

「費米悖論有很多可能重疊的解決方案。」麥克提爾說。是否對外星文明來說,太空太過於廣袤,以至於它們還無法抵達地球?它們是否在尚未踏入星際之前,就已經自我毀滅?我們是宇宙中唯一的高科技文明嗎?生命的演化是否極為罕見?

「費米悖論說的是:文明很罕見,但並沒有解釋為何罕見,」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的行星科學家、同時也是天文生物學家的伊恩.克勞福德(Ian Crawford)表示:「解決方案之一是:對,它們都在那裡,但它們都躲起來了。如果它們暴露行蹤,就會被其他文明消滅。」

幾十年來,這些太空外星人只是不願意暴露蹤跡的想法,一直出現在科幻故事中。劉慈欣在2008年的著作中,給這個假設起了朗朗上口的名字。他將宇宙描述為一座黑暗森林,而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林間。如果那個獵人發現了「別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獵人,不管是天使還是魔鬼,不管是嬌嫩的嬰兒還是步履蹣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還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之。在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獄,就是永恆的威脅,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

在演化上,保持恐懼是有其優勢的:我們會在夜晚聽到奇怪聲響時退卻,雖然這些聲響多半無關緊要,但若這真是來自威脅的警示,我們的小心謹慎的確可能會救了自己一命。

「不可否認的是,侵略性確實有其生存價值,」加州搜尋地外文明研究所(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簡稱ETI)的資深天文學家塞思.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說:「先發制人地淘汰競敵,就可以在獲得額外資源的同時,睡得更香甜安穩。人類的過去和現在都充滿著這樣的殘酷實例。」

反對黑暗森林法則的論述

幸好,黑暗森林法則也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最明顯的是,要隱藏一個高科技文明極為困難。

早在積極尋找外星生物成為全球性的科學活動之前,來自地球日常「物種內」通訊使用的無線電訊號,早已發射到太空之中──如果附近有期盼找到新盟友或新目標的外星文明,那麼它們可以輕鬆發現這些訊號。

(有多少外星文明存在?銀河系巡天提供了相關線索。)

即使我們已經開始意識到可能的威脅,我們也不會因此保持全然緘默。 「我們從未考慮關閉所有雷達,因為這可能很危險,」肖斯塔克說:「不可能這樣做。」

即使外星高智生物試圖隱藏自己,也可能因為科技不夠進步而失敗。有些外星文明可能已經找到消除所有噪音的方法,但其他文明仍有可能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意外地洩露了行蹤。「穴居人和克林貢人的隱藏方式截然不同。」肖斯塔克說。

當你考量宇宙或我們自己巨大星系的真實本質,黑暗森林的比喻也會站不住腳。在黑暗中,森林顯得巨大無邊,但與太空相比,這根本微不足道。

「或許有敵對的外星文明存在。」蕭斯塔克說。但它們之間的距離可能遙不可測,因此它們會覺得先發制人彼此攻擊的必要想法很奇怪。即使它們彼此害怕,但它們之間的距離也代表它們不太可能需要爭奪資源;畢竟每顆星球都有近乎無限的行星、小行星,甚至恆星,可以讓它們利用開發。

事實上,按照一般的標準來說,地球是個年輕、喧鬧又脆弱的科技社會,這也表示如果有外星生物存在,那不太可能每種生物都天生具有攻擊性。

「如果有這麼多文明存在,而且其中有些文明可能會毀滅我們,那麼我們必須解釋為什麼這種情況沒有發生。」 瑞典斯德哥爾摩未來研究所研究員卡里姆.傑巴里(Karim Jebari)表示:「也許有個銀河帝國可以讓彼此不互相敵對,或者也許在星際距離上互相攻擊真的很困難……。」

或者,正如傑巴里在最近的一篇論文中所指出的那樣,外星生物已經得出了同樣的邏輯結論:它們仍然存在,因為其他先進的外星文明並沒有選擇攻擊它們,也許它們希望進行互惠互利的對話。「我們沒有理由先發制人,」傑巴里說:「如果它們聰明的話……或許會對我們有相同的想法。」

所有外星生物都和我們有著一樣的人類本能,對未知事物有著最壞的猜想──這本身就是個巨大的假設。

「對我來說,用黑暗森林法則來解釋費米悖論不太令人信服,因為我認為它仰賴的假設是以人類為中心,這並不公平。」麥克提爾說。恐懼很強大,但好奇心也是如此。

最糟情況

這並不一定代表黑暗森林法則毫無機會。問題在於要解決理論中的漏洞,就需要加強恐懼因素。

「最糟情況的假設是那些決定隱藏的文明做出正確抉擇,」克勞福德說:「假設,在銀河系過往歷史上的某個時候,有個高科技文明決定,每當發現有生命或科技的行星時,它們就會摧毀它。」

換句話說,如果為了消滅而消滅是目的,那麼黑暗森林法則似乎更為合理。克勞福德說:「如果銀河系歷史上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那麼就可以解釋費米悖論了。」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也許我們在宇宙中所處的角落是安靜的,因為要有生命的起源極為罕見。也許這裡如此安靜的原因是外星文明有個壞習慣,一旦發展出類似原子彈之類的武器,就會步上自我毀滅之途。

或者,只是也許,「我們看不到它們,是因為它們真的不在那裡,」克勞福德說──因為有種嗜血屠殺的外星生物正肆虐恆星之間,消除任何生命跡象。「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延伸閱讀:尋找外星智慧生物就是我老爸開始的,天文學面貌也就此改變! 詭異變暗的參宿四終究還是沒爆炸!

JU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