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4 2024

虎鯨讓科學家意想不到的五種行為

虎鯨(圖中為挪威的一群虎鯨)或許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脊椎動物。PHOTOGRAPH BY PAUL NICKLEN, NATIONAL GEOGRAPHIC IMAGE COLLECTION

關於這種海洋掠食者,本文介紹幾個我們最喜愛的故事,包括弄沉船隻和獵殺抹香鯨。

虎鯨不斷成為新聞焦點,而且理由很充分──這種終極海洋掠食動物讓我們驚訝連連。

這些善於適應環境的海豚科成員或許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脊椎動物,從極區以南到赤道都是牠們的棲息範圍。虎鯨擁有非常多元的飲食,牠們的食物包括魚、企鵝,以及海洋哺乳動物如海豹、海獅,甚至是鯨魚,而且牠們也發展出捕捉獵物的巧妙方法。

有些南極虎鯨會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掀起波浪,將海豹沖下浮冰。有些虎鯨已經知道怎麼咬出大白鯊的肝臟──有時牠們會獨自行動,而且短短幾分鐘就能成功。

觀賞虎鯨令人感到讚嘆,而且在世界各地的觀光遊船上都可能見到這種濱海動物。奧勒岡州立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的海洋生態學家羅伯特.皮特曼(Robert Pitman)建議,每個人一生都該去觀賞虎鯨。

「這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頂級掠食者。」皮特曼告訴《國家地理》:「自從恐龍主宰地球之後,我們就沒見過這樣的動物了。」

這些引人注目的肉食動物還會做什麼?以下是從我們先前報導挑出的一些精采片段。

1.     特立獨行的虎鯨族群正在公海蓬勃發展,並以大型鯨魚為食

2024年3月,科學家報告新發現的虎鯨族群:牠們生活在公海,而且會捕獵大型鯨魚和其他大型獵物。

根據這項發表在《水生哺乳動物》(Aquatic Mammals)的研究,目前已在離俄勒岡州和加州很遠的多處地點發現這些棲息在公海的虎鯨,其中許多地點都離大陸棚很遠,水深可達4572公尺。

這群可能屬於新族群的虎鯨以大型獵物為食,例如抹香鯨、象海豹、海豚。

研究主持人喬許.麥金尼斯(Josh McInnes)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海洋與漁業研究所的碩士生,他說:「開放海域無法支持大量大型掠食者;我們經常將它稱為巨大沙漠,所以我們沒想到會發現這麼多不同動物。」他的團隊計畫繼續進行研究。

2.     這些虎鯨會控制波浪來狩獵

在南極的某個區域,大約有100隻虎鯨已經掌握一種稱為波浪沖刷的狩獵技巧。其中的秘訣就是團結合作將水變成武器。

這群虎鯨確定狩獵目標後,會形成一條戰線,開始衝向浮冰上的海豹,然後在即將碰到浮冰前,以單一且同步的動作側轉身體,接著潛入水下。

這股動能會掀起強大的波浪淹過冰層,使浮冰表面破裂,也將海豹沖得東倒西歪,掙扎著保持平衡。虎鯨緩慢且有條不紊地再次衝刺,浮冰破裂得更嚴重。

第三次衝刺時,波浪把海豹沖入海中。牠掙扎著爬到一塊冰上,然後從我們的視野中消失,因為水下有一隻虎鯨咬住牠。

3.     虎鯨獨自殺死大白鯊

一隻能以手術般準確度取出鯊魚肝而聞名的虎鯨有了新把戲:獨自殺死自然界最致命的掠食者之一。

2024年3月,科學家首次記錄到虎鯨獨自殺死大白鯊。

這支2023年6月攝於莫塞爾灣的新影片顯示,在短短2分鐘內,一隻叫做「右舷」(Starboard)的虎鯨就殺死一頭2.4公尺長的幼年大白鯊並咬出牠的肝臟。接著,右舷咬著那塊血淋淋的肝臟,耀武揚威地游過攝影者的船。右舷通常會與親戚「左舷」(Port)一起在南非開普頓附近狩獵,但這次牠是獨自行動。

羅德斯大學的鯊魚專家艾莉森.陶納(Alison Towner)說,虎鯨以合作獵捕大型獵物而聞名,所以右舷的行為明顯偏離常態。陶納曾主持一項發表於《非洲海洋科學期刊》(African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的研究。

「右舷的掠食策略真的嚇了我們一跳。」陶納說:「先前我們曾觀察到牠在其他虎鯨附近狩獵,顯示牠們會合作獵殺大白鯊並獲取鯊魚肝。」

4.     吃魚的虎鯨殺死鼠海豚──是因為好玩嗎?

2005年,黛博拉.蓋爾斯(Deborah Giles)目睹了她永遠忘不掉的畫面:一群在華盛頓州外海的虎鯨正用口吻部頂著一隻死掉的鼠海豚。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蓋爾斯納悶,她是位於星期五港(Friday Harbor)的非營利組織「野生虎鯨」(Wild Orca)的科學與研究主任。「這完全沒道理可言。」

科學家第一次記錄到南部居留型虎鯨的這種行為是在1962年,之後這種行為的目擊紀錄有超過70筆,高峰是2005年的10筆。

這些吃魚的虎鯨通常是團隊合作,牠們會用口吻部推著鼠海豚、咬住、還會把牠們高舉在水面上帶著游。有時候虎鯨會玩弄這些受害者,讓牠們跑掉再抓回來。有些比較狠,會把鼠海豚拋來拋去、用鰭拍打,或咬住搖晃。大多數時候,經過這麼粗魯的對待,推測鼠海豚都已經死掉了。

虎鯨的這種行為令科學家困惑--但他們認為這些聰明的掠食者可能是在玩耍。

說到玩樂……

5.     虎鯨合作弄沉船隻

有一群在伊比利半島外海的虎鯨在過去三年內持續受到關注,並引起船員的焦慮,因為牠們會襲擊甚至弄沉該海域的船隻。

紀錄上第一起攻擊事件發生在2020年5月的直布羅陀海峽,自此之後又發生數十起事件。大多數事件都相當一致,通常是一小群鯨魚攻擊小帆船的舵,然後停止攻擊並游走。

2022年6月和11月,有兩次襲擊使兩艘船沉沒;2023年5月,一艘受損嚴重的船在拖向海岸時沉沒。

漢娜.史特拉格(Hanne Strager)說:「可以合理推測,牠們這麼做是因為牠們做得到,因為很好玩。」她是挪威安德內斯鯨魚中心的共同創辦人,最近也出版了《虎鯨日誌》(The Killer Whale Journals)一書。

這就是為什麼將虎鯨擬人化和支持牠們戰勝人類是很誘人的想法。

延伸閱讀:為什麼虎鯨無法在圈養環境下健康長大? 為何虎鯨阿嬤這麼長壽?一切都是為了金孫!

JUN. 2024